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拖延心理學


拖延心理學

這本書的內容有點乏味 有點太教課書了
但我還是硬著頭皮看完了(後面以快速飛掠)

我也是個會拖延的人 才會被這書名吸引
書中提到拖延其中一種原因就是對該事件的恐懼
之前對於 寫信 訂購 報名 似乎有種莫名的排斥
搞得總會拖到最後一天才去執行
但這本書似乎起了一點點微妙的化學效應

未計畫表格

它的[未記畫表格]
在[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中也有提到
還蠻實用的
把一週的時間分時刻列出來於表格上
先把有固定的活動的時間填上 比如上班.吃飯時間
剩下的欄位  就可以填上你計畫要作的事
另外我自己是還會把還未執行的是列出來
玩玩填空遊戲
這樣就能很清楚的掌控時間了
接我自己認為 接案子的人 對於時間的掌控很重要
真的是時間就是金錢

但比對一下今年和之前的時間
上班後 時間少了不少
通勤時間就多花了1小時
午休由於是和同事一起
平均也多花了30分鐘
以前一到6:00就不處裡案子
而是花時間在自己的事上
上班後多少還是要作作樣子
沒法那麼準時 這些時間換算成金錢下來
是筆非常好用的數字

書中提到的將目標細分 一步步的進行
這樣既使只有15.20分鐘 也可以進行處理
要等到有較長的假日空餘時間再進行
此種時間變動的機率很大 因為臨時有約的情形很高
容易被打亂
上班後一段時間 開始試試每天上班前的三十分鐘到一小時
都會處理自己的事 寫部落格.作作案子.雜事的處理等
因為下班後 真的不會再想碰案子的東西
到不如利用早上還有精神的時候進行
個人認為成效不錯
有時候會睡過頭 但就算只有15分鐘 也是很好用
平均以30分鐘計算
30x5天=150分鐘=2.5小時
2.5x4週=10小時
這對於接個小外快來說  時間很充裕
如果假日抽一天花個3~5小時
案子可以輕鬆完成
也不至於沒有自己的時間

這一年我決定一件事 對任何事都不等待
以前一直有個壞習慣 既使不好看的電影或書籍
都會勉強看完 抱著搞不好後面會有轉折的心態
而這種情況非常之少~
現在對任何事 不再交給別人掌控
減輕太在意他人的感受
既使是電影 不合口味就是快轉
別在浪費無謂的時間了
而這本書更加強了這想法

Just Do 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