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黑猴 Black Monkey_製作說明H

黑猴還沒結束,來個總結

(一)黑猴的誕生
故事以瀏覽色情網站導致電腦中毒,為故事引發點(圖1)。滑鼠點擊觸發黑猴於色情圖片中誕生(圖2)。類似《西遊記》中,受天地育養的石猴從石頭蹦中的情節。同時影射電腦病毒如七十二變的孫悟空一樣,化身隱藏於網路、檔案格式之中。

F1
圖1 瀏覽色情網站倒置中毒

F2
圖2 黑猴誕生



(二)遊標犬的逆襲
黑猴登場後,受遊標犬的干擾而開始大肆破壞(圖3)。類似《西遊記》中孫悟空剛誕生時,無故被天庭視為妖物而加以收伏,最後卻反被孫悟空鬧得雞犬不寧。後來黑猴不甚觸碰到(上一頁)按鈕,場景出現早先瀏覽過的網頁,遊標犬趁機偷襲黑猴(圖4),將黑猴丟到回收筒。

F3
圖3 黑猴受遊標犬的干擾

F4
圖4 遊標犬趁機偷襲黑猴



(三)黑猴的進化
  將黑猴送到回收筒的情節(圖5),似《西遊記》中,孫悟空被太上老君收伏於八卦爐中,而孫悟空非但沒被煉化,反而煉成了一對火眼金睛。黑猴亦同如此,沒被刪除反而更升級強化了威力(圖6)。而黑猴被戳傷的左眼,也因此增加了使物體「緩慢」的能力,呼應了「孫悟空」的「火眼金睛」。「緩慢」的能力也呼應當使用者電腦中毒時,會出現LAGER使電腦出現遲鈍的現象。

F5
圖5 黑猴送到回收筒

F6
圖6 黑猴復仇後的勝利姿態



(四)紅佛降臨
紅佛的出現代表電腦掃毒系統偵測到電腦病毒—黑猴(圖7)。隱喻《西遊記》中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橋段,故事最後由「如來佛祖」出面制止的情節:「孫悟空拔一撮毛用力一吹,幻化出成千上萬的猴子猴孫(圖8)。」在此創作中,以挖鼻屎來詮釋原本的拔毛動作,而幻化出的小猴則隱喻電腦病毒,具有「複製」、「擴散」的特性。黑猴敵不過紅佛,經由瀏覽器的「首頁」作為逃串出口(圖9)。而一般使用瀏覽器時按下首頁,頁面會跳回初開啟瀏覽器的網頁,以此功能作為場景切換的安排。同時與《西遊記》的情節相同:「孫悟空與如來佛祖打賭,一躍十萬八千里就能脫離如來佛祖手掌心。」

F7
圖7 紅佛偵測到黑猴的存在

F8
圖8「孫悟空」拔一撮毛用力一吹,幻化出成千上萬的猴子猴孫

F9
圖9 黑猴被小傘追殺


(五)黑猴降服
  黑猴逃到新的網頁,以為逃離了紅佛的掌控範圍,將如意棒變為巨大印章於石柱上蓋下「到此一遊」的模式(圖10) ,卻是紅佛的勢力範圍。與《西遊記》裡孫悟空在如來佛祖的手指上灑拋尿,寫下「到此一遊」的情節一樣,無法逃出如來佛祖的手掌心。最後黑猴被紅佛收伏於晶格中,放入「WINDOWS XP」的系統關機欄中的「關機」鈕。

代表著孫悟空被如來佛祖壓制於五指山下。而系統關機欄中除了「關機」鈕外,左右兩邊的「登出」與「重新開機」鈕,分別是「豬八戒」與「沙悟淨」(圖11),表示這兩隻小妖之前也肆虐過,同樣被收拾於系統關機欄中。最終由游標犬壓扁變為晶格的黑猴,呼應動畫開始時由游標犬作開端。同時也代表著滑鼠按下電腦關機的動作,為動畫的結尾。

F10
圖10 黑猴於石柱上蓋下「到此一遊」

F11
圖11 黑猴被紅佛收伏於晶格中,放入「WINDOWS XP」的系統關機欄中的「關機」鈕


最後在貼上動畫連結參考一下

Black Monkey from jomanwing on Vimeo.

1 則留言:

Free ZERO+ 提到...

下一部(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