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難攻博士的超級機器人大進擊

超級機器人

這星期的大師講座請來的是難攻博士-鄭運鴻鄭老師,白痴的我在還沒開講前一度以為這次的講師是之前的立委鄭運鵬,因為之前在新聞報導上面,有看過這位前立委宣稱自己是標準宅男並介紹他所收藏的機器人,所以這次的題目是[超級機器人大進擊]就先入為主的把他們聯想成一塊,而在學校看到難攻博士的照片時,還在想好像跟我映像中鄭前立委長的有點不大一樣,看到難攻博士本人時以為也是來聽課的學生,沒想到是難攻博士本人,真是太失禮了~不過也不怪我,原來難攻博士是鄭前立委的哥哥.難過這麼像…

回到正題, 難攻博士先將歐美機器人與日本機器人先做了個比較,好萊塢的機器人類型,不是機器人欺負人類就是人類欺負機器人,像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歐美人之所以對機械沒有好感,或多或少都跟工業革命有關。1921年,捷克作家查佩克寫下首齣機器人科幻劇「羅森的萬能機器人」,成為西方「機器人恐懼」原型。劇中以「robota」(捷克語中僕人、勞工、苦力之意)稱呼機器僕人,內容則是robota一夜間「覺醒」、殺死「造物主」,其實隱含工業革命以來,人因機器失去工作與健康的不滿,以及對第一次世界大戰武器瞬間屠殺眾生的驚悸。另外,西方宗教「只有神能造人」的信條,也使人型機器人成為禁忌,凡出現幾無好下場;而相較歐美人對於機械人的懼怕,日本對機器人卻是顯的非常喜愛,一直將機器人視為好幫手、好朋友,呈現迥異的機器人文化。$ B) F6 T" y* k6 難攻博士認為,這是因為日本靠工業革命,才從農業國蛻變現代工業國家,人民在過程中也未像歐洲平民般遭壓迫,日本因此對機器有集體性的信任與好感,並擴散為對機器人的潛意識迷戀。另外,日本認為萬物都有神,對「造人」無禁忌,也使人型機器人成主流。更誇張的是,原本已作戰鬥機起家的日本三菱重工,2005年招考新進員工時,還以開發實體剛彈流程來作為考題,可見機器人在日本全民心中的地位。

接著難攻博士將超級機器人作定義--超級:超越人類等級,能力的超級,型態的超級,尺寸的超級,如超人力霸王(鹹蛋超人),哥吉拉等..
機器人:機器人是一種自動化的機器,所不同的是這種機器具備一些與人或生物相似的智能能力,如原子小金剛。4 E6 D( {

從1951年手塚治虫創造日本第一個機器人「原子小金剛」,到1956年橫山光輝的超大型「鐵人28號」可以說開啟了「超級機器人」時代的來臨,而真正可以被稱為第一個[超級機器人]的,就是永井豪的無敵鐵金剛了,難攻博士說,在機器人領域中,諸如指揮艙駕駛、變形、合體、團隊等概念,都是從無敵鐵金剛開始,無敵鐵金剛是第一個有駕駛員概念的機器人,而這靈感來自永井豪有次遇上大塞車,想著「如果現在能坐在機器人上頭,直接踩過去,就不怕塞車了」。真沒想到小小的靈感竟然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接著難攻博士將超級機器人分成了九個時期,古典時期.合體狂潮.擬真革命.超級進化. 日昇童夢.宅魂覺醒.機戰風雲.數位增福.鋼藝復興。

古典時期:主要造型以幾何形狀為主,主要是因為當時技術並不純熟,圓柱等幾何圖形不具有角度問題,簡單的說就是好畫..如無敵鐵金鋼. 蓋特機器人. 黑豹鬥士.
鋼鐵吉克等.其中對蓋特機器人的三截萬能免削鉛筆模式很有感想,記的第一次看的時候是國中在電視台重播,那時叫做[三一萬能俠],由於原時段的足球小將翼被他佔據時間,所以我都叫他[三一低能俠],不過他那種不合理的合體方式真的還蠻低能的,而且劇情老舊,所以真沒想到他是部這麼有影響力的一部作品,據說玩具廠商為他這種不合理變形傷透了腦筋而自己畫了設定圖給動畫公司,不過卻沒有原著來的受歡迎。而黑豹鬥士我小時候超愛,記的小時候媽媽帶我去看小鹿班比的電影卡通,我還吵著要看黑豹鬥士的,而且住在隔壁的大眼仔有一隻超合金作的黑豹戰士超羨慕,不過長大後看到就覺得我為啥會喜歡這東西~
合體狂潮:由於動畫技術的進步,有角度的機器人開始出現, 如五支獅子合唯一體的百獸王, 大叫[海亞]後從各個地方蹦出來六台機器人再合唯一體的六神合體,
與由十五台合而唯一的機甲艦隊等。
擬真革命:鐵鏽色/機油漬/戰損痕/煙硝味,如日系機器人代名詞的機動戰士鋼彈, 將F-14是美國戰鬥機完美轉換成機器人的超時空要塞。
超級進化: 繼「變形/合體」探索漸趨成熟後,放膽展現出更加豐富多彩的生命力,
如可以變人形又可以便猛獸又可以變機哥最後還可以合體唯一體的超獸機神,不過他的合體有點偷懶,說穿了就是大象戴上小鳥的帽子,左右腳各穿黑豹跟獅子拖鞋…另外在難攻博士網站是有提到的魔神英雄傳,小時後最喜歡的機器人,到現在還在想新星邪虎丸當初沒有發行到底是為什麼~
日昇童夢: 由於電視遊樂器的普及與發展,分食了動畫產業的消費能量;再來,老牌漫畫雜誌《週刊少年JUMP》大舉進軍動畫界,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北斗神拳.聖鬥士星矢.七龍珠.城市獵人.灌籃高手等吸乾了動畫觀眾的目光!而勇者系列在成為1990超級機器人」最突出的代名詞,記的當時的勇者達鋼,是我們班所有同學必看的卡通。
宅魂覺醒: 超級鐵人的少年們長成了二代新銳創作者,這些年輕人從小對日本科幻文化如數家珍,他們的創新帶領超級機器人進入新的紀元,如新世紀福音戰士與唯一看過的鋼彈系列:機動武鬥傳G鋼彈。
機戰風雲:泡沫經濟在1990年初達至高峰,一夕之間全盤崩毀!這種氛圍,對向以「熱血/巨大/根性/爆發」為基調的「超級機器人文化」而言,更是有史以來一大危機;超級機器人「動畫」或許正逢嚴冬,但超級機器人「文化」可沒有,1991 GameBoy發行了《超級機器人大戰》,破天荒將「無敵鐵金剛/蓋特機器人/機動戰士鋼彈」這日本超級機器人三大巨頭抓進同一款遊戲裡夢幻競演!擬人化Q 版超級鐵人並肩戰鬥的革命情感成為一時話題!超級機器人可說在電玩界打開了新的道路。
數位增福:「電腦繪圖」的到來大幅縮減動畫製作時程並提高質量,更可以突破平面手繪的立體限制,如創聖大天使,成功的把三台戰鬥機,像蓋特機器人那樣分散式租合成三種機器人但卻是擁有合理又美觀,但缺點是他所發售的玩具一定要把說明書保留好,沒了說明書是無組合成應有的機型~
鋼藝復興: 回顧日本超級機器人文化的發展歷程,從1970年代「古典時期」的探索定調揭開序幕;在黃金般燦爛的1980年代掀起「合體狂潮」創意奔馳,然後以「擬真 革命」高呼成年宣告、用「超級進化」延伸想像空間;直到1990年代,因應媒體衝擊激盪出了「日昇童夢」勇者傳說,同時也藉「宅魂覺醒」昭示了文化傳承的萌芽;緊接著在面對經濟潰堤寒冬時,搭上「機戰風雲」電子遊戲方舟,因禍得福完成世代交替:最後,在新世紀降臨前夕,掌握了「數位增幅」的大能,正等待產業結構的重整成熟,一舉開創質量兼具的「鋼藝復興」超級機器人盛世!在[天元突破]中[鑽頭]向來是超級機器人作品中不可或缺的「最佳配角」,但此作就有本事將其無限上綱扶成主角,所有的合體都是透過鑽子直接貫穿來結合,而結合出的機器人更是大到匪夷所思的可以直接拿宇宙的星雲團來當飛盤丟,聽到這樣子的想像力真的讓本來已經脫離迷戀機器人時期的我會想要看一下究近機器人已經到了什麼地步了。而神魂合體據說也是部另類作品,有男女合體,女女合體,男男合體,似乎性暗示十足。

這次的講座真的事勾起了不少小時後的回憶,對於已經對機器人不感興趣的我會想要去找找一些機器人的作品來看,像是鋼鐵吉克,碎片式零件利用磁鐵組合成的,還可以跟馬重新組合成人馬型態,據說模型玩具也是如此,記的好像有誰買過,真的分的很散,本來覺得造型不好看的,但是越看越有興趣,還真想去買一作來玩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