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知識饗宴片頭製作

    相信大家對於影像片頭不陌生影像片頭充斥於生活中舉凡電影、電視節目、新聞開場、品牌形象等,已不再只是單純的標準字呈現,而是具有表演的影像,並富有該作品的精神、整體企業的內涵;而現今許多影像運用3D技術來呈現已非常普遍。3D可表現的方式很多元,有寫實擬真、可愛逗趣、實景合成,端看作者如何發揮,這次藉由〝知識饗宴〞的片頭製作,與大家分享整個片頭動畫從發想到最後製作完成的過程。

2014知識饗宴_片頭 from jomanwing on Vimeo.
完成動畫 

   
這次〝知識饗宴〞的任務原先是做簡易的動態背景就好,但好不容易遇到我有興趣的任務,所以想做更豐富的影像,好好發揮。製作片頭動畫,我的慣例是先設計Ending Cut(最後的畫面)後,再做整體的發想。〝知識饗宴〞是中央研究院所舉辦的多元主題講座,由於對外開放,調性不同於一般嚴肅的場合,較偏向於輕鬆、活潑、大眾化,所以構想上,整體色系選用鮮明且較具飽和度的色調。發想前,我習慣收集一些資料做發想,一般人做動態的影片,會習慣也從影片中找資料,但我除了會找現有的影片資料參考外,更常找靜態圖片當資料,因為影片都把表演過程都呈現了,想法會容易被侷限住,而靜態圖片是單張的,反而能激發自身的想像力,做出不同的發揮。

   〝知識〞是比較抽象性的東西 (A),打算從片頭動畫裡表演的元素發揮;〝饗宴〞直覺讓人想到食物、美食,故收集了一些食物相關的資料 (B),但總不能將食材等太直接、具象的元素拿來用,而又不能完全與食物沒有關係,最後決定選用餐具元素做運用,來襯托標準字,隱喻〝知識饗宴〞是上桌的食材。

知識參考資料

饗宴參考資料

    透過參考資料發想,歸納出幾組元素,除了標準字後的盤子外,餐具部分,非選用西式的刀叉,而選用中華元素的筷子,而紅色是華人喜愛的色系,故用紅色作為筷子的顏色。盤子後的餐巾,烘托了整體的豐富性。背景的多色的方塊群,主要是隱喻〝知識饗宴〞的多元化,繽紛的顏色增加活潑的調性,也用來貫穿整部動畫的連貫性以達到前後呼應。中文字由於筆畫落差很大,不如英文字好編排,字體選不好會有很大的影響,故最後選用安全的毛筆字,字的顏色沒用全黑而用亮灰色,讓畫面不會太死。

    運用上述元素,做了幾組編排 (C)。主要元素都一樣,只有編排上的不同。最後決定選用左下的編排,Ending Cut的整體畫面,不像傳統畫面居中表現,主視覺偏於一邊讓整體畫面不會擁擠又具有現代感。
盤子後的餐巾除了烘托了整體的豐富性外,也襯托〝饗宴〞的完整性,烘托出標準字的整體性與辨識度。

編排

    Ending Cut
構想時,激發出運用盤子的〝圓〞來做整體動態的連接。由於整個片頭的時間為15秒鐘,標準字出來後都會做3秒的定Cut,而標準字的表演時間估為1秒,故得知15秒的片頭動畫約剩下11秒的時間做其他元素的表演。

   〝知識饗宴〞是多元性的講座,讓我想到性質與之前從事的新聞工作也是多元性質雷同,故順勢的想直接用三個不同元素的主題,每個主題約為3.5秒的表演時間,而講座主題類別,想到天文、地理、氣象、醫學、保健、經濟、趨勢、歷史、人文等。綜合整理後,歸納出地球科學、生物醫學、經濟趨勢三大主題,而每段表演都要以〝圓〞做表演的連貫。

    地球科學部分 (D) 以〝地球〞作為主軸,4分之1的剖面增加地球的豐富性也表現出地質研究部分,外還有3顆星球,豐富整體畫面也,呼應地球的南北軸向,背景用星座等符文表示天文。

地球科學概念圖

   
生物醫學部分 (E),直接聯想到人體的原動力〝心〞作為主軸,但心的形狀不是圓形,無法作Cut Cut的連貫,於是翻翻資料作聯想,正好看到由上往下拍藥罐的圖片,於藥罐這樣看是圓的,讓我聯想到,若心從藥罐裡蹦出來,不但有生動的表演,也隱喻靠著治療回復健康,加入DNA與脈動指數,增加整體細節,背景符文以計算式來呈現醫療的主題。
這段比較技術上比較困難的,是心從藥物推跳出來的動態會用到物理運算來製作,這方面不是很熟悉,似乎會花些時間作測試,但每個作品都要用點新技術是我的宗旨,算是不錯的挑戰,最後也沒有預想的花時間。

生物醫學概念圖

原本第三個主題是想用歷史人文方面,但聯想到的都較為具象,如人物、文物、書本等,不好發揮,所以改用經濟趨勢的元素 (F),如市場比例圖,分配圖,走勢圖等較好發揮,且比例圖正好與〝圓〞有呼應,達到表演的連貫。而時間與趨勢有關,故加入時刻進去,增加細節,背景以股市指數作點綴。

經濟趨勢概念圖

   
片頭動畫的大體概念成形後,表演的動態就很好進行發想。由於Ending Cut是偏左邊, 故以各主題以左右來回的動態作串連,由於各主題的主體,地球、藥罐、分配圖、盤子等,都是圓形,只要轉動的方向一致,視覺就會被誤導,各主體轉換間的破綻就不容易看的出來,但光這樣轉似乎少點東西,加入圓形的葉片做圍繞各主體的動態,像魔術師的布一樣做障眼法的方式,更加深物件轉換間的流暢性。大體動態表演構想好後,接著進行3D模型製作。

    3D
模型製作的部分,一般流程應該要先製作低面數模型來進行動態腳本的製作,節省運算時間來看動態的流暢度。但由於這次用到的元件都不複雜,所幸就直接進行高面數模型的製作。而由於物件不多,決定先進行動態的製作,再處裡配色與質感。

   
藉由先前構思好的畫面,將各主體的關鍵格用3D模型製作出來,進而進行關鍵格初步動態。關鍵的初步動態確定好後,在進行細部動態前,先做音樂與動態上節奏的搭配。使用後製軟體After Effect進行畫面與音樂的配置,配合這次片頭的調性,我選的是輕快又帶點科技感的音樂,這段音樂我特別喜歡它最後電子音效的效果,十分呼應最後方塊群的感覺。而藉由音樂去調整主體動作的始末時間,調整至主體動態都確定後,才能進而調整周圍物件等細部動態,就像畫圖一樣,先去進行骨架繪製的部分,再進行輪廓、細節部分,如此才不會細節都完成了,才發現整體架構不對,需要修改就不容易了,也花費許多無謂的時間。

     關鍵動態與音樂確定好後,接著進行細部動態部分。動態方面,不外乎是旋轉縮放等交互運用,但有個要點,盡量避免物件完成表演後就完全靜止,需要有緩衝動作。例如Ending Cut的餐巾就定位後,還是有讓他些微的轉動才會生動。
。而心從藥丸裡蹦出的動態,也沒有預設的困難,運用物理運算就可達成。但由於心是由小變大的蹦出,物理運算無法判斷物件縮放的過程,故需要以虛擬物件做替代,虛擬物件的大小依照心的最大程度,與藥丸做純粹的碰撞,當然物理運算一定會有運算上的錯誤,照成物件間的穿插,要避免穿插需要花時間做測試,但由於作用的時間很短暫,些微物件間的穿插眼睛是無法察覺的,除非單格看,否則不易發現破綻,套句魔術師的話,人的眼睛是很好騙的。我也就不花時間在此。

   
動態完成後,接著進行配色與質感的部分。一開始的配色,參照Ending Cut的紅黃色系來配色 (G),背景的方塊群給予五顏六色,最後呈現的感覺太歡樂,年齡層太低,配出來的顏色也不是很協調,顏色也有點髒,質感表現不是很理想。後來試著用單一色調 (H),質感有出來,但顏色太少,沒有對外開放的那份親民感,所以決定再增加更多顏色。

模型製作與初期配色


改成單一色調

   
知識性一般會想到藍色,但光用藍色整體太冷有距離感,與活動的性質不符,故最後選用帶有暖色的紫紅色調為主色,再搭配淺藍色,繽紛又不落俗套 (I)
由於有些畫面太雜,決定把背景襯托的符文,改為單色色塊,讓背景稍微有點層次就好。原來Ending Cut的配色,調整了餐巾的部分,將原本的黃色,改成紫色,來搭配動畫的整體色系。動畫整體的配色確定後,使用全區照明與打幾盞平面光進行補光,整部片頭動畫3D的部分就差不多完成了。

藍紫配色

    3D
製作完成後,我將影像分成DiffuseAOSpecularVelocityZ Depth5個圖層運算,再到後製軟體進行合成。DiffuseAOSpecular主要用於色彩與質感方面的處理,Velocity用於製作動態模糊,Z Depth則是用於製作景深。分層算圖主要的目的是,光靠3D軟體完成全部的效果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運用合成軟體,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景深效果,若在3D軟體處裡,算圖輸出後,有人覺得景深太強或太弱需要修正,就得重新算圖一次。由於是1920P的尺寸,需要花費的算圖時間很長,以目前的影像的時間與尺寸,大約要花34天的時間做運算,不符合效益。但使用合成軟體,由於是運用圖片做運算,與3D的算圖比時間上省非常多,當然直接在3D算圖呈現的效果會比較好,但落差不大是,所以後製這方面是很重要又有效率的一環。

    
片頭動畫經由上述流程完成,進度比預設的快,有不少可改進動畫的時間,
經過他人建議,認為經濟趨勢與知識饗宴的關係較少,建議改回歷史人文。經由討論可以用指南針作為主體的位置,再搭配書本、毛筆、風箏等較人文的物品做為歷史人文的詮釋 (J )

歷史人文概念圖

    由於要將經濟趨勢改為歷史人文,修改的弧度很大,所幸也改變整體動畫的風格。目前呈現的風格沒甚麼不好,但也沒甚麼特色,剛好這次時間充裕,讓自己突破一下,配合標準字的毛筆字樣,與紙的質感可以做搭配,而近期也看到市面有許多紙類風格作品,於是決定嘗試改為紙類風格。

    紙類的特性,會有些菱菱角角的折痕,運用減面編輯的功能,來減低物件的面數,面數一低,物件自然就達到紙類折痕的效果,接著再把材質原本的高光與反射度降低,紙的風格就出現了,若於物件貼上紙的紋路效果會更好,要貼紋路就必須對各物件做拆解UV軸的動作,拆解UV軸就像將一個立體的盒子,攤平成未折起的平面一樣,會花費不少時間,而且這步驟應在調整動態之前完成,還是點到為止。最後修改成紙類風格後的效果還挺滿意的,歷史人文也更符合整體調性,這次的任務算是圓滿達成了 (K )




完成圖

2014知識饗宴_片頭 from jomanwing on Vimeo.
完成動畫

   
雖說是3D動畫,但最後呈現的影像還是平面的,所以不用拘泥於看不見的東西。例如影片中藥丸因為心臟的蹦出被沖散,由於沒花時間於物理碰撞的精密運算,單格看的時候,很多藥丸其實是穿透心臟的,但瞬間的動態肉眼是分辨不出破綻的,對我來說與其花時間在不顯著的修正上,不如花時間在整體畫面的提升。3D動畫只是眾多工具的一種,主要還是作者如何發揮,如何用既定的東西上,創造新的組合,畢竟設計就是舊元素的新組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