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魚翅與花椒


魚翅與花椒

第一眼就被書名所吸引
魚翅.花椒 唾液開始分泌
食物總是能引起我的注意
一直認為沒走美術的話
應該是烹飪無疑
小時候還會學妙手小廚師 味吉陽一
把煎蛋加入葡萄柚.糖來料理 但效果不是很好~
將太的壽司更是開啟我吃握壽司的喜好
對於食物的節目都會下來看一下
張國榮.鍾震濤的滿漢全席.周星馳的食神.邵氏的乾隆下江南.飲食男女
每次播都會停下來看
這陣子電影[桃姐]裡 也有簡單的料理畫面
光看桌上有蟹有魚 料理牛舌的畫面 就覺得很吸引人
好想吃吃那滷牛舌啊

四川第一個給人的印象是[辣]應該沒人會有意見
但四川又喜愛花椒的麻
所以對書名的解讀 魚翅代表整個華人圈 花椒代表四川
本書就是環繞在中國文化與四川料理之間 雖然後半有提到湖南與揚州
但都沒有四川來的深刻 作者已是半個四川人了
作者的句子 很不像外國人 書一開始形容第一次吃皮蛋
[蛋黃在我的筷子留下一道狡猾又惡毒的黑色微笑]
形容得很有意思
書中主要以四川的麻.辣為主 諷斥的是我不太能吃辣
一直有個迷思 認為習慣於重口味的人
真的有辦法嚐出細微的味道嗎
辣椒猛加 到底在吃食物還是在吃調味料
但書中提到辣能喚醒味蕾 提高品嚐其他味道的可能性 難道我錯了!!
對我來說 辣只能喚醒我的鼻水 讓我無法專心進食~

書中描寫料理的方式 讓我聯想到最近有看的[舌尖中國]
特寫的食材鏡頭 質感優美的畫面 真是讓人食欲大開
敘事方法讓我想到[棋王]中 形容7.80年代台灣吃冰鎮西瓜解暑的畫面
很生活化的感覺 似乎離我不遙遠 景象就在眼前似的
不知道[台北人]是否也像這樣
而書中章節與章節間都會安插料理的方法
可惜只有文字敘述 沒有精美圖片 食物還是要搭配圖片才更吸引人~
其中有提到鳳爪的製作 本來想試試
不過過程超繁瑣馬上放棄 又要蒸又要炸
然怪能這麼入味 與腸粉.牛肉丸並列 讓我每次必點的點心

鹹檸檬

此外書中還提到[鹹檸檬雞湯]
鹹檸檬水 鹹檸檬七喜 我是喝過
鹹檸檬雞湯就真的沒聽過了
問老爸也不知道這道
索性上網找了一下
還真的有 且似乎不難
不過要先有鹹檸檬 網路上看到賣的都偏淡黃色
似乎是用萊姆閹的 跟我印象中深褐色的不同
於是請道子女士幫我閹了一罐
不過要等半年 粉久~

書中還介紹一些有趣的事物
作者提到他有一本滿漢全席菜單的食譜
甚麼[猩唇]等奇怪的菜名都有
真想找來看看 可是沒提到書名
好像惡魔果實圖鑑喔 真想瞧瞧

書中還提到 倒茶時 兩指輕敲桌面
是古代皇帝微服出巡 所衍生出來的迷你版嗑頭
我本來還以為是 茶不夠滿 一直敲就是繼續加的意思
真是誤會大了

內容中還提到與食物無關但我覺得還不錯
作者的朋友有提到一個心情轉化的方法似乎可以試試
當你很阿詐時  把自己想成一幅畫
畫裡你會想留下不好的事物嗎  
阿彌陀佛~

最後提到揚州菜的內斂
本身祖籍是江蘇省揚州縣
可是爺爺給我的地址部知道被我放到哪去了
一定要找出來 來個揚州之旅尋根之旅
朝內斂之路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