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實景合成解說還原_毛冉
實景合成解說還原_毛冉 from jomanwing on Vimeo.
之前說模型是買的是騙人低
為了更真實 特地保留環境音
不知道能不能騙到人
------------------------------------------------
這陣子忙選舉的專案
從中學習到基本的反求解
反求解簡單的說 就是將拍攝好的影片
經過軟體追蹤解算 求得攝影機的路徑以供運用
至於專案成品 已經播出過了
自己看完實在不是很理想
在電影特效滿天飛的情況下
已經司空見慣了
一般觀眾應該看不出其中的奧妙
所以就不多加描述了
之後還會有重播 有緣就看的到了(最好還是別看到)
既然學到新的東西
按照慣例要好好來運用一下
之前的馬來糕 鏡頭不會動 看起來就不真實
這次可要好好的給它動一下
所幸拿數位相機自己拍攝一段影片來玩玩
想說解過那麼多cut 在加上之前就試驗過的HDRI
應該是不會花太多時間 OK的啦
這次製作遇到2個主要問題
其一是金屬球
據說相機店就有出租真的金屬球
但實驗而已還不需要搞太大
去後火車站買了顆不小的聖誕裝飾用的金屬球來墊檔
金屬球真是越大顆破綻越多 可以清楚的看到筆觸(應該是要刷上一層塗料才能電鍍吧)
不管了買下去 不過差點被2個歐巴桑看守的店坑 真的要多跑幾家
金屬球解決後 影片也拍了 想說已經完成一半了
我也沒打算讓模型有動態 剩下的很好解決
開始追蹤影片時 眉頭一皺 發現事情並不單純
之前追蹤的影片 都是攝影棚攝影機拍的
只要過程中不變焦 追蹤用的追蹤點又沒有跑出畫面 都不會追不到點
但拿自己的影片 卻完全追不到點
奇怪我追蹤點都沒有出鏡也很清楚 那ㄟ安捏
這才知道用數位相機拍攝的影片 都會有果凍現象
要先修正影片 Boujou 才追得到點
而 AfterEffect 需要 CS5.5才有內建功能解決
在懶得註冊下載外掛的情形下
我直接用 PFTrack 來試試 終於讓我追到了
不過我原本是拍攝1分多鐘的影片 前30秒和後30秒都沒問題
就是中間有一小段晃動太劇烈追不到 以我目前的能耐無法破解
最後只取其中的30秒 一般來說 完反求解10秒就很長了
越長破綻的風險越大 30秒很足夠了
其實最一開始學的是 PFTrack
為何不一開始就使用 PF
因為 PF 點是有追到 但它的透視似乎需要更強大的功力才能抓對
Boujou 的透視就很準 所以才會一用就深陷其中
看影片中 我的桌布是有格狀的
現在是因為我的底座是圓形才感覺不太出來
只要仔細看的話 會發現底座與格線的距離
怎麼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最後就直接壓上去了
如果底座是方形的話 那一定馬上被抓包
本來想在扛背上做個假反射 但也因為透視的關係合不上去真可惜
有機會的話要來試試好一點的攝影器材拍
不過先找到題材吧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毛冉實體模型
我訂做的毛冉實體模型到手囉
非常的有氣勢 讚啦
另外我找到了 vimeo的影片 bar 如何選定自己的顏色
這樣就更能搭配自己影片的色系 讚啦
不過只限外部連結 直接到vimeo上看 還是內定的藍色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獵命師-毛冉_挑戰CGTALK任務開始C
今天在CGTALK 貼上毛冉的流程囉
連結在這邊 CGTALK
先貼到高模完成 陸續再貼後續

英文翻譯翻了好久 不知道阿多仔看不看得懂
之前有一間美國小型遊戲公司
寫信來問我毛冉有沒有要出售
先貼到高模完成 陸續再貼後續
英文翻譯翻了好久 不知道阿多仔看不看得懂
之前有一間美國小型遊戲公司
寫信來問我毛冉有沒有要出售
不過我回信後就沒消息了~ 是英文寫錯嗎~
真可惜~很想看毛冉在其他平台出現咧
值得一提的是 對方寫給我的信除了英文外
還自己附上了中文的翻譯 雖然有錯但看得懂它的意思
以往只有自己翻譯的份
沒想到會收到外國人翻譯成中文~ 很有趣~
以往只有自己翻譯的份
沒想到會收到外國人翻譯成中文~ 很有趣~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獵命師-毛冉_挑戰CGTALK任務開始B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獵命師-毛冉_挑戰CGTALK任務開始
由於之前毛冉是以動態為主
製作靜態圖時沒有想太多
只想說擷取動畫中的姿勢
再加以修改就交件了

然而要貼到CGTALK時
不知道是完整度不夠
還是規定要先貼流程圖的關係
總而言之被退件了(奇怪之前也有貼過也沒這問題)
再進一步跟上面的作品比較
真的是有差咧
所以想說作一個完整的靜態圖
再去挑戰看看 也提升自己
之前說的任務就是這個啦
先從 姿勢.燈光.材質 三方面著手

試用了一下3s材質
改了姿勢與燈光
為了跑圖速度快
先只跑了身體看看
這張感覺還蠻喜歡的
讓我有美式漫畫的感覺
想說還蠻順利的嘛
來跑全身看看

結果
全身一出來感覺就完全跑掉了
男哥還說他是被嚇到嗎~
這麼一說還真有像~

接著找體型相近的綠巨人浩克來參考
學他擺出一樣的姿勢
可能是左手太小的關係
氣勢出不來
另外加欣說他的身體都被擋住了
所以再想想吧~

這也是模仿綠巨人浩克的姿勢
加欣說這張比較好
我也覺得氣勢有夠
但是看不到臉~
但又覺得不錯
怎麼辦咧
所以先保留好了~

除了仰天咆哮那張外
我比較喜歡的是這張
不過這也是身體都被擋住了
所以先來打燈 之後再以這張來調整姿勢好了
先這樣
製作靜態圖時沒有想太多
只想說擷取動畫中的姿勢
再加以修改就交件了
然而要貼到CGTALK時
不知道是完整度不夠
還是規定要先貼流程圖的關係
總而言之被退件了(奇怪之前也有貼過也沒這問題)
再進一步跟上面的作品比較
真的是有差咧
所以想說作一個完整的靜態圖
再去挑戰看看 也提升自己
之前說的任務就是這個啦
先從 姿勢.燈光.材質 三方面著手
試用了一下3s材質
改了姿勢與燈光
為了跑圖速度快
先只跑了身體看看
這張感覺還蠻喜歡的
讓我有美式漫畫的感覺
想說還蠻順利的嘛
來跑全身看看
結果
全身一出來感覺就完全跑掉了
男哥還說他是被嚇到嗎~
這麼一說還真有像~
接著找體型相近的綠巨人浩克來參考
學他擺出一樣的姿勢
可能是左手太小的關係
氣勢出不來
另外加欣說他的身體都被擋住了
所以再想想吧~
這也是模仿綠巨人浩克的姿勢
加欣說這張比較好
我也覺得氣勢有夠
但是看不到臉~
但又覺得不錯
怎麼辦咧
所以先保留好了~
除了仰天咆哮那張外
我比較喜歡的是這張
不過這也是身體都被擋住了
所以先來打燈 之後再以這張來調整姿勢好了
先這樣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獵命師_毛冉 製作過程014_動態
食左手族_毛冉-動態 from jomanwing on Vimeo.
模型作好 光只有轉一圈很浪廢
直覺式的作了個撕吼的動作
這單純的動作就要注意好多地方~作了好久~
以下是動態的過程
一開始的動作太軟了
現在自己看了都想笑
當初既然沒感覺~
這個姿勢現在看也很好笑~
腳太開了 後續動作太短暫
運鏡也很無聊 要加強
換了個運鏡方向
嘶吼改成2次
但2次嘶吼的模式太像
也不夠激烈~
不過沒那麼好笑了~
再加把勁吧
動作差不多確定了
差沒上頭髮與布的運算
就可以去後製處理了
(另外 youtube的顏色怎麼和我在電腦上看差這麼多 是怎麼回事)
食左手族_毛冉-動態 from jomanwing on Vimeo.
動作ok後 到後製作了點效果
以前沒有配音的習慣
但現在動畫完成後
沒有配音都會覺得怪怪的
所以還是勉強配了一下
嘶吼聲找不到想要的
只好用恐龍聲還湊合
另外毛筆字是網路上找的
少了點筆觸的感覺真可惜
受到刀大的激勵
原本的蒙古士兵
可能會換掉
打算再作個獵命師裡的人物
但這之前有個任務要處理
先這樣~
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九把刀在他的部落格!貼了毛冉模型的影片!
天啊!太酷了!
九把刀貼我作的毛冉模型影片
在他的部落格文章上~
這篇文章最後 是文章不是留言喔
真是始料未及~
本來前幾天看 VIMEO 上影片的人數
看到有兩天破千人
我還以為是壞掉了咧~
剛剛才知道原來是因為這樣啊~~
不曉的他怎知道的~
後來九把刀還現身回應ㄝ
很確定那是他的帳號
因為他跟港漫合作
有在港漫板問問題
得到原作者的回應真是太開心啦~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獵命師_毛冉 製作過程013_情境模型完成
除夕最後一發

上了骨架 擺一個比較殺的姿勢
將手環的符文發光
不免俗的也作了個小場景作搭配
最後用毛筆字墊底
就完成了
按慣例給他個360轉一圈
加上個音樂 讓他完整度更高些
這邊logo為了搭配色系
給它轉成紫紅色
之後的其他作品也會這樣處理
上了骨架 擺一個比較殺的姿勢
將手環的符文發光
不免俗的也作了個小場景作搭配
最後用毛筆字墊底
就完成了
食左手族_毛冉-360 from jomanwing on Vimeo.
按慣例給他個360轉一圈
加上個音樂 讓他完整度更高些
這邊logo為了搭配色系
給它轉成紫紅色
之後的其他作品也會這樣處理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獵命師_毛冉 製作過程012_texture
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獵命師_毛冉 製作過程011_Normal map以xNormal運算
再來進行毛冉的 Normal map 與 AO 的運算
這裡用xNormal 運算 因為比MAX算的快多了
讓自己複習一下 也順便給自己作記一下筆記

選取低模後到Render To Texture
將Projection指定給對應高模

到Projection下調整藍框的範圍
不可範圍過大要適中
可用數值調整後
試跑小張圖
圖紅色部分表示包覆不完全
可手動點作調整

匯出SBM格式
安裝好xNormal後
MAX會多出此格式

到xNormal
按右鍵Add meshes
匯入高模的OBJ檔

按右鍵Add meshes
匯入低模的SBM檔
並將Use cage打勾

選取需要的NR與AO格式
即可輸出

可以直接手繪修改掉一些小缺陷
但是不要修掉UV的接縫
修了反而會有接縫~~

將Normal map 貼回給低模跑圖
效果跟之前高模跑得差不多ㄝ
這裡用xNormal 運算 因為比MAX算的快多了
讓自己複習一下 也順便給自己作記一下筆記
選取低模後到Render To Texture
將Projection指定給對應高模
到Projection下調整藍框的範圍
不可範圍過大要適中
可用數值調整後
試跑小張圖
圖紅色部分表示包覆不完全
可手動點作調整
匯出SBM格式
安裝好xNormal後
MAX會多出此格式
到xNormal
按右鍵Add meshes
匯入高模的OBJ檔
按右鍵Add meshes
匯入低模的SBM檔
並將Use cage打勾
選取需要的NR與AO格式
即可輸出
可以直接手繪修改掉一些小缺陷
但是不要修掉UV的接縫
修了反而會有接縫~~
將Normal map 貼回給低模跑圖
效果跟之前高模跑得差不多ㄝ
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獵命師-毛冉 製作過程010_ 拓撲topology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獵命師-毛冉 製作過程009_ZBRUSH 減面
網站的文章還沒寫完 只是穿插點別的文章比較不會無聊
之前說過網站做好後 來繼續進行毛冉的製作
不過先不從士兵的高模進行(見前文)
而是進行毛冉的拓撲
據阿男說zbrush的拓撲不好用
故打算到max去進行拓撲
所以第一步 就是將zbrush製作的模型輸出到max去
但直接輸出的面數會太大 依我目前的電腦情形
可能還沒製作完 電腦就跟地板親熱去了吧
所以使用加欣推薦的zbrush plusin--Decimation Master 來進行減面
這plusin可以直接到zbrush官網去下載

裝好Decimation Master後
到zbrush來進行減面的動作
目前的面數是350多萬面

我們到Zpluins\Decimation Master欄
先按 2-Pre-process Current 作計算(這步驟我的電腦就跑不動了 只好換台電腦跑)
再來到 3-Decimate 將預設的20% 往下調 調到10%左右(可以自己測試看看)
最後就按下 Decimate Current

最後面數減到了70幾萬

接著就可以輸出到max去進行拓撲了
以上是zbrush減面功能
之前說過網站做好後 來繼續進行毛冉的製作
不過先不從士兵的高模進行(見前文)
而是進行毛冉的拓撲
據阿男說zbrush的拓撲不好用
故打算到max去進行拓撲
所以第一步 就是將zbrush製作的模型輸出到max去
但直接輸出的面數會太大 依我目前的電腦情形
可能還沒製作完 電腦就跟地板親熱去了吧
所以使用加欣推薦的zbrush plusin--Decimation Master 來進行減面
這plusin可以直接到zbrush官網去下載
裝好Decimation Master後
到zbrush來進行減面的動作
目前的面數是350多萬面
我們到Zpluins\Decimation Master欄
先按 2-Pre-process Current 作計算(這步驟我的電腦就跑不動了 只好換台電腦跑)
再來到 3-Decimate 將預設的20% 往下調 調到10%左右(可以自己測試看看)
最後就按下 Decimate Current
最後面數減到了70幾萬
接著就可以輸出到max去進行拓撲了
以上是zbrush減面功能
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獵命師-毛冉 製作過程008_士兵初模
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獵命師-毛冉 製作過程007下_情境示意圖
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獵命師-毛冉 製作過程007上_情境示意圖
由於上次的設定不太滿意
所以趁要做情境小場景前
先畫個肆意圖
順便再練一下2D
朝2D3D都會的路邁進~

華人吃甚麼補甚麼的觀念
在小說中毛冉專吃人的左手有助於強化自己畸形的左手
就讓我想做他正咬斷左手
鮮血沖天的場面

上了點色
由於毛冉是元朝時代的角色
所以被他咬的人設定為蒙古的摔跤手

加上背景色 感覺好畫多了
由於之前的摔跤手穿的太少了點
跟毛冉的對比出不來
所以給他換了一套多服飾
不會穿太少又可以展現肌肉線條
不過目前骨架開始怪怪的了~

畫面在加細
現在看來毛冉的左腳透視太大
背景的水平面再提高的話就可以避免這問題
不過目前看來改腳比改背景快~
摔角手的表情不太痛苦
反而覺得好笑有點好笑~
似乎是骨架不對的關係
畫面張力被分散掉了
在加上背景的三個人
本來想說要對毛冉有圍捕的動作
但卻呈現了搞笑動作片的氛圍~

改了背景色讓毛冉突顯出來
採用阿男的建議讓三個人變成屍體
而摔角手改了點姿势與表情
不過他看起來還是很爽
好像有拉竿說YES的暗示~~
大家去小便一下 猜彩內容馬上回來
所以趁要做情境小場景前
先畫個肆意圖
順便再練一下2D
朝2D3D都會的路邁進~
華人吃甚麼補甚麼的觀念
在小說中毛冉專吃人的左手有助於強化自己畸形的左手
就讓我想做他正咬斷左手
鮮血沖天的場面
上了點色
由於毛冉是元朝時代的角色
所以被他咬的人設定為蒙古的摔跤手
加上背景色 感覺好畫多了
由於之前的摔跤手穿的太少了點
跟毛冉的對比出不來
所以給他換了一套多服飾
不會穿太少又可以展現肌肉線條
不過目前骨架開始怪怪的了~
畫面在加細
現在看來毛冉的左腳透視太大
背景的水平面再提高的話就可以避免這問題
不過目前看來改腳比改背景快~
摔角手的表情不太痛苦
反而覺得好笑有點好笑~
似乎是骨架不對的關係
畫面張力被分散掉了
在加上背景的三個人
本來想說要對毛冉有圍捕的動作
但卻呈現了搞笑動作片的氛圍~
改了背景色讓毛冉突顯出來
採用阿男的建議讓三個人變成屍體
而摔角手改了點姿势與表情
不過他看起來還是很爽
好像有拉竿說YES的暗示~~
大家去小便一下 猜彩內容馬上回來
訂閱:
文章 (Atom)